全國考訊
 
 
 
  營銷師
  心理諮詢師
  營養配餐師
  中式烹調師
  職業指導人員
  科技諮詢師
  保健按摩師
  西式烹調師
  職業信息分析師
  電子商務師
  養老護理師
  調酒師
  採購師
  物業管理師
  美髮師
  茶藝師
  糧油競價交易師
  形象設計師
  美容師
咖啡師
   
您現在的位置是:中國證照網站 證照類型總覽 商業.服務業人員
 
 
營銷師 心理諮詢師 營養配餐師
中式烹調師 職業指導人員 科技諮詢師
保健按摩師 西式烹調師 職業信息分析師
電子商務師 養老護理師 調酒師
採購師 物業管理師 美髮師
茶藝師 糧油競價交易師 形象設計師
美容師 咖啡師  
 
     

 

  自1645年威尼斯開創了第一家咖啡館起,咖啡業就迅速蔓延,很快地便遍及了歐洲及世界各地,咖啡已成為人們生活中的必須品。咖啡是世界三大飲品之一,也是世界上除石油外的第二大貿易出口商品。300年來,咖啡遍佈世界每個角落,全世界有50多個國家種植、加工3000多種咖啡豆,全球消費量達700萬噸。

  在中國五千年的傳統文化中,飲食文化佔據了相當大的比重。隨著中國開放的影響,咖啡文化也逐漸在內陸蓬勃發展起來,咖啡師的需求也因次孕育而生。目前中國境內所有涉外旅遊指定的星級旅館、飯店都設有咖啡的專營場所,很多大城市都相繼開啟咖啡酒吧街,大多甲級寫字樓、大專院校、大型商場、高檔住宅社區都設有專為咖啡館開闢的場地。以上海為例,目前共有咖啡館1000多家,年消費額達20多億元,但是在2005年北京舉行的中國咖啡師大賽上,北京名副其實的咖啡師還不到10人,僅這兩個城市,目前咖啡師的市場缺口就超過1萬人,一般來說,優秀的咖啡師都有很多追隨者,在一些咖啡廳,經常有客人就為了品嘗某位咖啡師製作的咖啡慕名而來。

  從教育和培訓的角度來看,目前咖啡從業人員還沒有接受與國際接軌的教育培訓。現有的培訓不夠規範,不少從業人員專業知識不足,流動性較高,缺乏相對應的理論知識,動手能力差,職業能力較低。中國現僅有一些民辦學校和一些職業技術學校有相關的培訓,但規模都比較小,沒有得到相關部門及行業的認可,教學內容和手法不規範,培訓後的學員尚不能滿足市場的需求。

  隨著中國與西方國家的交流不斷提升,世界著名品牌的咖啡連鎖店相繼進入中國大陸,搶佔中國市場。2008年的奧運使得中國與國際交流的機會更多,咖啡業將面臨更快的發展。在中國許多大城市的咖啡專業場所數量每年以20%左右的速度增長,咖啡業的發展潛力無窮,咖啡師也相對有著很大的發展空間,對其進行規範,將對就業與提高生活品質有助正向的影響意義。
 
     

 

 
 

(1)對咖啡豆進行基本鑒別,根據咖啡豆的特性調配出不同口味的咖啡;
(2)使用咖啡設備、咖啡器具製作咖啡;
(3)為顧客提供咖啡服務;
(4)傳播咖啡文化。